作者: laura4 ( 反 璞 歸 真) 看板: Boy-Girl
標題: [分享] 黑洞守則 張清志
時間: Wed Feb 7 00:10:27 2007

※ [本文鏡射自ptt2 P_flare 看板]

黑洞守則/張清志

大學時代,相近的朋友總說我是黑洞,說我有種能力,讓人將內心的祕密說出來,
彷彿我有妖術,會媚惑人心,迷亂心智,無止境吸納人內心的黑暗。更重要的是,
我每每能不說,讓祕密維持祕密,彷彿黑洞之不吐哺。

我則喜歡開玩笑說自己是大型垃圾場,每隔1段時間便有不同的情緒垃圾倒進來,
有些自行腐化成腐殖土,滋養我內在的沃野,
讓我經歷那些不可思議以及人性的卑瑣或崇高;有些則資源回收,
轉化、改裝、抽象化為激勵他人的正面或負面教材;有些化風幻雨,
像吸進肺裡的1口煙,幾次呼吸之後便歸無形。

黑洞守則第1條:讓祕密自行其是,勿妄加干預。

所謂祕密,常常是1個事件加幾分情緒外加一些感情,
這事件首先要某種程度上並非人人能見或能見但無法解讀;而那情緒也絕非普通情緒,
總需要隱瞞某些人,在轉達時必得經過婉轉地修辭或適度降溫;
那感情更必須帶著不可見人,或者可能傷人的黑色光澤,如此,祕密才成其為祕密。

做為1個職業垃圾場,我太清楚事過境遷之後,情緒會消散,感情會變質,而事件,
往往不過是生活的1個小環節、小過場,剝除情緒與感情,就什麼都不是了。
時間會介入,人與人的新關係會介入,祕密也就會失去時效,自動銷毀。

可是,時效之內,祕密就必須堅持其祕密的形態,就像保固期內的炸藥,
絕對有其殺傷力。在時效之內,情緒是刀,感情是劍,揮刀舞劍,傷痕難免。

其中最大的關鍵,無非在於對所謂祕密的認知不同,有時候,
我們總是不經意忽視了祕密對當事人的意義,妄加判斷,以致能隨口而出,無動於衷。
可是試想,當別人小心翼翼地將他們的傷口坦裸,將他們的難堪揭露,
或者寄與我們他們珍視的生命片段,我們怎麼可以輕忽漠視,任意丟棄張揚呢?
這無關道德,而是身為同類的1種體貼與悲憫。


黑洞守則第2條: 以同理心對待別人所有的祕密。

有個相識十餘年的朋友確實將我當成他的寄物櫃,
總不忘在人生有所轉折的時候打電話給我,將他生命裡1個又1個祕密,寄放在我心頭,
需要的時候來領取、複習;他要的,無非是有個人可以共同見證他的生命,
一路走來不孤單。這個人永遠不會是祕密事件的當事人,正因為這距離,
使得訴說比較容易,也多了1份安全感。可這人卻又能與他的生命有所呼應,
加上對他的生命有長久的關注、累積與聯繫,便不自覺有共同頻率,容易共感共振,
可以最簡短的訴說接收最多的訊息,更重要的是願意傾聽。

確實愈來愈少人願意傾聽,過度訴說自我成為現代人的通病,
而這被訴說的自我又往往如此貧乏。更重要的是,我們其實都明白,祕密一旦被說出口,
便再也不是祕密。


黑洞守則第3條:世上沒有永遠的祕密。

所以我們訴說祕密的目的,不過是想透過他人看見自己。每個人都是不同的鏡子,
讓我們照見不同的自我,有人讓我們清晰,讓我們看清自己的優劣清濁,
有人卻以放大鏡的形式驚嚇我們,讓我們對於自己產生新的看法。

祕密或許不過是另1種人與人之間的信賴測驗,通常我們願意訴說的對象多半極端,
要嘛極熟,要嘛極陌生,對陌生人訴說祕密往往出於一時的衝動與情境驅使,
然而這傾訴往往帶來不可思議的戲劇效果,有許多戲劇不都是這樣開頭的。

對熟人說祕密便屬理所當然,可是熟人往往也是最容易忽視祕密隱密性的人,
因為太容易取得,便以為這祕密多半人盡皆知了吧,也就常常是最具殺傷力的洩密者。
於是我們透過祕密,測試著對方的忠誠與對我們的關心,
也維繫著彼此之間微妙的親密感。



黑洞守則第4條:感謝所有願意與你分享祕密的朋友。


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61.229.212.14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aon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