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層動機: 認同
表面形態: 抽離
應對手法: 正面



表面抽離﹐卻在內裡需要認同﹐形成了第九型隨波逐流的本性。他們會抽離自己﹐儘量避免衝突﹐務求保持和諧的氣氛﹐從而得到別人接納。

第九型的人平靜詳和﹐被動﹐漠然﹐感受力強。他們會為身邊每個人營造安寧詳和的氣氛﹐讓人覺得安心可靠。

他們很害怕衝突﹐有時他們會因為不惜代價地維持和平﹐而無法發展出獨立個體的功能。拒絕正視問題的存在﹐使他們脫離真實世界。他們也通常顯得懮柔寡斷﹐因為他們怕表明立場後會被否定。

有耐性﹐好脾氣﹐不自誇﹐不自私﹔第九型的人通常都是個大好人。但他們也會為了順應別人而太調整自己﹐接受傳統角色與期望﹐被動﹐得過且過﹐為了緩和對立而粉飾問題﹔聽天由命﹐認為自己不能做什麼﹐怠慢疏忽。不健康的第九型可能會變成多重人格﹐又依賴又迴避。



安定/受壓方位與側翼


安定方位﹕第三型
第九型安穩的時候會有清晰明確的目標﹔肯發奮圖強﹐以換取日後更多安逸的空間。

受壓方位﹕第六型
受壓的第九型會變得焦慮﹐畏首畏尾﹐更加防守被動。

第九型人的側翼﹕
擁有第八型側翼的人會比較肯爭取自己的權利﹐懂得向人討回公道。跟 8w9 一樣﹐這個形態很難被辨出。
擁有第一型側翼的人會比較明辨是非﹐有自己的立場。



其他關於第九型的資料


最渴望﹕和洽相處
最恐懼﹕有紛爭﹐有衝突
最難達到的美德﹕果斷 (Right action)
最難克服的執念﹕懶惰 (Sloth)



跟第九型的人相處...


1. 不要迫他們作決定或表明立場。例如不要迫他們在人際衝突中表態幫哪一方。
2. 不要在他們面前太勤奮的工作﹐或者讓他們感覺你和他一起時很沉悶﹐這樣很傷他們自尊心。
3. 他們很順從慣性定律﹐開始了的習慣很難改變。你可以利用這一點來幫助他們建立一些良好的習慣。
4. 他們比較慢熱﹐所以和他們建立關係要花點耐性。別太快以為他對你沒興趣﹐很可能是他不敢/不懂表達自己而已。



如果你是第九型...


1. 學會表態。你不表達你自己﹐別人很難觸摸你。如果開口太難的話﹐可以嘗試用其他途徑表達。
2. 要明白解決了問題之後﹐才有真正安穩的時光。現在逃避能逃到何時﹐與其一直焦慮不安不如早點解決問題﹐一勞永逸。
3. 利用你的習慣來幫你成功。例如訂一個長遠的目標﹐然後提醒自己向目標進發。一段短時間之後﹐你會發現那已經成為你很自然的方向。



和相似形態的對比


參看第二型﹐第六型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aon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