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層動機: 權力
表面形態: 靠近
應對手法: 正面



深層動機是權力(對抗)﹐卻能在表面顯得溫和 (靠近)﹐形成第二型本能性的助人特質。第二型的人會借助其他人來得到自己想要的權力。

第二型的人有同理心﹐善解人意﹐樂於助人﹐渴望別人的愛或良好關係﹐甘願遷就他人﹐以人為本﹐要別人覺得需要自己﹐當中有時會忽略自己。

他們會給他人無條件的愛﹐讓人覺得溫暖﹐常給人鼓勵﹐對別人和善﹐有時會顯得過份熱情﹐在助人過程中對別人的行為有太多的干涉。由於希望自己能為人所愛而冒犯了他人

比較不健康的第二型人比較有佔有慾﹐喜好操縱情境﹐願意捨身為人服務﹐卻否認自己負面情緒的存在﹐特別是攻擊情緒 (憤怒﹐煩厭)。太希望別人認為自己時時刻刻都可愛善良﹐卻否認自己在操弄他人的事實。甚至會摧殘自己來渴望被愛。



安定/受壓方位與側翼


安定方位﹕第四型
第二型安穩的時候會在助人和自己之間找到平衡﹐不再為了渴望得到愛而不斷改變自己。

受壓方位﹕第八型
受壓的第二型會變得橫蠻無理﹐任性﹐覺得自己有所恃﹐把自己的主意強加於別人身上。

第二型人的側翼﹕
擁有第一型側翼的人會比較有自己的原則﹐按本子辦事。
擁有第三型側翼的人傾向專注於事業﹐把助人的本質帶到工作上。



其他關於第二型的資料


最渴望﹕被愛﹐被別人需要
最恐懼﹕孤獨﹐不被喜愛
最難達到的美德﹕謙卑 (Humility)
最難克服的執念﹕奉承 (Flattery)



跟第二型的人相處...


1. 欣賞他們的愛心﹐真誠地感激他們﹐讓他們知道他們為你所做的一切對你有多重要。要明確表面你感激他們為你做的某一些事﹐不要只是籠統地說多謝。
2. 欲要批評/拒絕﹐儘量婉轉。
3. 不要嘗試以他們對你的方式對他們 (滿足他們的需要)。對他們太熱情可能反而會讓他們覺得不知所措﹐因為對人好正是他們建立關係的工具。
4. 注重他們的感受﹐並提醒他們要分些時間關懷自己。



如果你是第二型...


1. 小心侵佔了別人的私人空間﹐有時候別人未必想要你的幫忙﹐不要把別人的問題都放在自己身上﹐要知道自己的責任範圍止於哪裡。
2. 為了工作﹐花了很多時間建立人際關係﹐會否忽略了工作本身呢?
3. 不要刻意追求別人對你讚賞﹐這樣可能會弄巧反拙。
4. 學會"愛己如人"﹐不要一成不變的只付出。在某些情況下要先顧及自己的需要﹐因為沒有人會比你自己更重要。留些獨處的時間給自己吧。



和相似形態的對比


第三型:
都很渴望被喜歡﹐被愛戴。但第二型的人以人為本﹐希望別人認同他的愛心﹔第三型偏向以目標為本﹐希望別人認同他的形象和成就。

第六型﹕
很難分辨的類型。兩者都很樂於助人﹐重視和身邊的人的關係。但第二型的人偏向公開地當眾對人好﹐而第六型表面顯得比較防衛﹐有疑心﹐暗地裡卻肯為信任的人付出一切。

第七型﹕
都很樂觀﹐愛玩的型號。但第二型的人在玩的過程裡比較注重身邊的人的感受﹐而第七型的人注意力則在自己身上。

第九型﹕
兩者都認為別人的需要比自己重要。不同的是第二型通常比較主動﹐而他們助人是希望別人需要﹐依賴自己﹔而第九型的付出比較不著痕跡(不像第二型的付出﹐需要別人確認)﹐希望的是自己有需要的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aon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